山村的鸟鸣

2011-05-11 16:42 阅读(?)评论(0)

山村的鸟鸣

      清晨,几只不知名的小鸟用欢快的旋律唤醒我沉睡的梦。扯开窗帘,看到窗外绰约的树影间,鸟儿在枝头自由地跳跃,它们窜高窜低,“呼”的一下又飞到电线杆上,斜着头,往两旁看看,便昂起头一声接一声不停地卖弄着清脆的喉咙。我被这稚嫩的充满生命色彩的鸟鸣声深深的打动了——好久没有这么真切的聆听鸟的鸣叫了。一时之间思绪飞扬无边无际,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,回到了那绿树环绕、莺歌燕舞的小山村。
      童年在山村渡过,自小喜欢鸟鸣。每当清明刚过,山村就开始“以鸟鸣春”了。“叽叽、啾啾,叽叽叽、啾啾啾……”一串清脆脆的鸟鸣是山村之春的序曲。鸟鸣声在树林和房舍中此起彼伏,乡村变成鸟儿们的天堂。木门轻掩的小院里,随着春风,隔着雾霭,可以感觉到鸟鸣声在空中微微摇动,老杏树捧着满枝麻雀,屋檐下鱼篓状的燕子窝里春燕呢喃,屋顶瓦脊上、墙头地面上到处是鸟们跳跃啁啾的身影,我常常被远远近近的鸟鸣所陶醉。一切是那么的自然,那么的和谐,令人心旷神怡。 

      诗人赞美春天,总是难离鸟鸣。王维的“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。月出惊山鸟,时鸣春涧中”,以动写静,借鸟鸣声写尽了春山之空灵静寂;孟浩然的“二月湖水清,家家春鸟鸣”,春意之盎然和生命力之旺盛,尽从“春鸟鸣”流泄而出;辛弃疾的“细听春山杜宇啼,一声声是送行诗”,春愁之缠绵难遣,便从杜宇“不如归去”的哀鸣中,声声酿成诗,催人泪洒春山,柔肠寸断。而韩愈《送孟东野序》中“以鸟鸣春,以雷鸣夏,以虫鸣秋,以风鸣冬”,更是把鸟鸣与春天自然地融在一起。
      鸟儿是自然界里的精灵,它的鸣叫比优美的音乐还动听,是那样的扣人心弦,余音绕梁。常见庭院里老杏树上,有成双结对的鸟儿,在枝头上灵动着它们隐约的身影。忽而相帮着梳理羽毛,忽而点头翘尾地在枝间嬉戏跳跃,忽而抛出一串跌宕起伏的慷慨高歌,忽而逸出几丝唧唧哝哝地呢喃细吟。我曾多次听老人说起鸟儿们忠贞的爱情故事,那是怎样的一种刻骨铭心。因此,每当看到它们栖息枝头,我总不忍心惊扰它们,希望为它们送上温馨的祝福。也正是这些可爱的小精灵,把山村的晨曲演译得温柔缠绵,婉转多情。
      山村依山傍水,绿树成荫。走进山里可以看见山鸡、喜鹊、画眉、百灵掠过树林的身影,听见它们的纵情歌唱!忽然,从空中由远渐近,传来不知名的鸟群啁啾的鸣叫声,一下剪断了我的思绪。天网般的鸟群,涂满了我头顶的天空。那鸟儿鸣叫和翅膀搏击空气而汇合成的“声音流”,犹如天河里浪遏飞舟的吼声,给宁静的山川增添了几分动感。鸟儿的鸣声是一种对于生命的真诚呼唤与应答,是一种发自心灵的喧泄与交流,是一种源自灵魂深处的真爱与期望……
      18岁参军离开山村,转业后又入住到城市。这些年,我一直不知道是应该把自己归入城市一族还是山村一族。我既渴望山村的自然,也期盼城市的繁华。我的情感最终还是走不出山村,所以,记忆里也总抹不掉山村的鸟鸣。当我的心被那种巨大的落差撞击得难忍的时候,当我的情感被那种无语的寂寞充斥的时候,我便会独坐窗前,静静回忆那些有着鸟鸣相伴的童年往事,那鸟儿鸣声,似山花一样自然绚烂,微风一样轻盈和煦,清泉一样淙淙随意。那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,能使我的心变得淡泊澄澈。
      没有鸟鸣的天空是空洞的,没有鸟鸣的大地是荒芜的,听不见一丝鸟鸣的人是孤独、黯淡的。人的昏矇有时候需要一缕鸟鸣啄醒。聆听鸟鸣,聆听自然,才能最终聆听到自己。然而,如今住在城市里,喧闹的人流、车流,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,早已没了鸟儿的栖息地,哪儿还有鸟鸣?回到山村,由于缺乏水源,小河干枯,树林和草坪减少了,各种鸟儿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,自然也少了鸟鸣。现在的人们只能借助回忆和想象。来一遍遍地亲近或抚摸“幽梦旧影”里的鸟鸣。这种幸福多么可怜,连这种幸福都感受不到又是多么的可怕。
      其实,大自然中有人类许多的朋友,它们本来都是可以与我们和谐的共处的,只是人类并不知道珍惜和爱护它们,所以它们才远远的离开了人类,才让现在的人类孤孤单单的生活在大自然中,可是,人们心中那颗圣洁的爱心是永远也不会失去的,而且都期盼着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。鸟儿是人类的好朋友,我们爱护它们,就等于爱护自己。从我做起,从现在做起,协起手来,共同关注鸟类,给鸟儿一个安稳的家!让这些可爱的精灵,永远伴随我们无忧无虑地唱着生命之歌,来共同营造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!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05-24 09:5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学会经营心情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